【钟姜】飞蛾扑火、之四

本文为历史架空,不是史实喔喔请不要相信!

中秋祝各位玩得尽兴愉快!



以下正文。


 

是夜,接近子时之际,姜维帐外一阵细碎脚步声缓缓接近。

无法入眠的姜维从床上起身,谨慎地握住摆在身旁的戟,等待着靠近的人影。

「伯约,你睡了吗?」

脚步停在门口,随即是钟会有些轻柔的声音。

 

 

「士季!?」姜维迟疑了一秒,立刻松开手中的武器,下床往门口匆匆走去。

 

拨开营账的门帘,就看到沐浴在月光之下,满脸倦容的钟会。

 

「你怎么……你不是在绵竹吗?」姜维看着此刻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人,满脸惊讶,心底却莫名感到喜悦。

 

没有回答姜维的话,钟会只是用目光在他身上细细梭巡,神色越发凝重。

他伸手似乎试图触碰姜维身上的伤口,半晌却还是轻握成拳,叹了口气,「伤口,很疼吗?」

「咦?不……皮肉伤而已,况且你不是请大夫替我看过了?」摇头,姜维对上钟会关切的双眸,露出请对方放心的笑容。

 

看着姜维的表情,钟会心疼地皱眉,避开姜维身上伤处,轻轻抱住他。

「我不是说一切有我负责吗?你就算杀了刘璿也没关系,但你……为何要以身犯险?」

 

姜维怔楞地被抱在钟会的怀里,一时之间竟不知该如何言语。

他知道自己应该说些话来骗取钟会更进一步的信任,但此时此刻,他竟难以言语。

沉默许久,姜维缓缓抬起双手,回应了钟会的拥抱。

拍拍钟会结实的背脊,他轻轻开口,「我平安无事啊,士季。」

 

大约是意识到自己的动作有多么失态,钟会往后退了几步,与姜维拉开一段距离。

「我……似乎有些醉了。」钟会按压着自己的太阳穴,试图使自己清醒一些,「你没事就好,我放心不下你所以先回来看看,既然你平安无事,我先回绵竹了。」

然后像是想到些什么,他有些忿忿地咬牙,「邓艾那个混蛋,居然在安抚大会上说那种话……就算想抢战功也没必要说那些话,是想故意惹怒我吗?」

 

当钟会提及这个名字时,没有注意到姜维的脸色瞬间沉了下去。

 

「谢谢你特地回来探望我,士季。」上前扶住钟会,姜维关切地问,「为什么喝这么多呢?夜深了,你一个人回绵竹我不安心,不如我陪你过去吧?」

他伸手理了理方才钟会略显凌乱的头发,目光温柔的看着钟会,「邓艾怎么惹你生气了?他说了些什么?」

 

对于姜维的举动,钟会一愣之后随即摇头,拒绝姜维的提议,「你有伤在身,我自己回去便行。」然后在姜维提到邓艾之时,再度皱眉一脸不满,「别提他了!说到他我就有气。时辰也不早,你早点休息,我先走了。」

对着姜维笑了笑,钟会离开姜维的搀扶,疲惫地转身准备赶回绵竹。

 

「士季!」姜维见状立刻叫住钟会,这次他握紧钟会的手臂,用力摇了摇头,「你看起来很累,如果不让我跟你一起去绵竹,那我也不让你走。」

虽然他要求跟钟会一道前往的本意,的确是想要仔细观察那个害死夏侯霸的人,是否有什么弱点,但除此之外,他内心深处的确是不放心钟会一个人离开,尤其是当他看到钟会明明满脸倦容,却还是放心不下他,深夜自绵竹回到涪县来探望他。

 

……大概,他自己也不想这么快与钟会分开吧。

没来由地,他突然很想待在他身边,和他说上几句话。

 

钟会停下脚步,原本还想说些拒绝的话,但一对上姜维坚持的眼神,也只好妥协,「……好吧。」

 

 

 

——*——*——

 

 

 

翌日午后,钟会被街道上一阵锣鼓喧天给唤醒。

他不满地坐起身,对于窗外洒落的强烈阳光感到不适地瞇眼。

 

头有点疼。

捂着额头,他尚未完全清醒。

对酒量堪称千杯不醉的钟会而言,居然会喝到宿醉,他感觉有些惊讶。或许是自从出征蜀汉以来,许久不曾喝这么多酒,所以才会如此吧。

 

「……」搜寻着关于昨晚的记忆,他记得……邓艾在安抚大会上大放厥词。

皱眉,他忍不住骂了一声,「混账家伙……」

然后再仔细回忆,他记起自己一人骑着马,跑回去找姜维的事。

 

彷佛被雷击般,他觉得思绪突然清明,关于昨晚所有的事情一口气涌入脑中,独独忘了他自己到底是如何回到绵竹。

「伯约!」他立刻起身,打算寻找姜维。

 

房门突然被打开,姜维端着热粥走了进来,「士季,你醒了?」

看到钟会一脸惊讶的样子,忍不住轻笑,把手上的东西放到桌案上。

「真难得看到你这个样子。平常你就算军务繁忙到半夜三更才就寝,隔天都还是能准时穿戴妥当出现在军议中。……我还从没看过你睡到日上三竿呢。」

 

对于姜维的调侃,钟会在心底懊恼着,脸上却是不动声色,「昨晚,是你带我回来的?」

「嗯,你不记得了?」姜维没想到钟会居然醉成这样。

「你不让我走以前的事,我都记得。」

钟会显然不太喜欢他不记得自己酒后发生的事。

 

姜维看了钟会一眼,径自坐下来开始吃自己那份午膳,「昨夜我带你回到绵竹已经四更天,幸好你还认得自己的居处在哪里,不然我跟你都要露宿街头了。」

一边说着,姜维想起钟会昨晚一脸安静的样子,突然觉得心底有一块地方柔软得令他想微笑。

 

原来,那是士季喝醉的样子啊。

叫守城士兵开门时,说话仍旧那么不可一世,但跟自己对谈时语调却关怀且轻柔,甚至连在床上沉沉睡去时,都不忘关心自己的伤势……

 

但我们终究不是同路人。

目光黯了黯,他的笑容里头突然掺进一丝愧疚。

 

「……你昨夜睡在何处?」

看到姜维满脸笑意,钟会却始终想不起昨晚发生的事情,于是决定转移话题。

 

眼神指着钟会的床,姜维耸耸肩一脸无辜,「士季贤弟昨晚很坚持不让我睡其他地方。」

难得轮到他调侃钟会,姜维自然不会放过。虽然,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略带潮红。

 

「什、——」

钟会对于自己居然说这种话感到窘迫,一向能言善道的他,想了半天居然一句话都说不出口,只好若无其事地起身开始梳洗,直到他在姜维面前坐下,准备用餐时,才轻轻出声。

 

「抱歉,我昨晚太过失态了。」

姜维楞了楞,没想到钟会居然会开口道歉,「你居然会说这种话——」

 

『碰』一声,钟会的房门被粗鲁地打开,一个高大壮硕的人影走了进来。

 

「真难得看到你睡到这个时辰,钟士季。」对方擅自坐在钟会正对面的凳子上,脸上带着有些豪迈的笑容。

 

钟会不悦地瞪着来人,「攻下成都后你倒是胆子大了嘛,邓大将军?」

居然不经自己的同意就擅自乱闯他的居所,钟会相当不满。

 

对于钟会带刺的言语漫不在乎地笑了笑,邓艾不知是有意还无意,「只是想提醒你,不要忘了你还要参加未时的筑台典礼。」

听到这句话,钟会的眉头抽动了一下,「你当真要筑台?」

 

「我邓艾看起来像是开玩笑的样子?」邓艾说着,斜睨了一眼姜维,「这就是昨晚送你回来的姜大将军?正好,也带上他吧。」

哈哈笑了两声,他离开钟会的寝室。

 

「……混账。」钟会握着拳头咒骂了一声,「居然真的要做这件事!」

然后他注意到姜维充满恨意的神色,随即想起,对姜维而言,若非邓艾偷渡阴平迅速攻下成都,此时此刻或许双方军队尚在对峙当中;或者,自己早已下令撤军……

伸出手,他拍了拍姜维的肩膀,「伯约,如果你要一起去,不要在众人面前露出这种表情。」

 

因为钟会的举动才回过神的姜维,有些懊恼地别过头,「我明白。士季,请带我一起去。」

对于钟会方才跟邓艾相处的情景,以及想起昨晚钟会提到邓艾时有些愤怒地举动,令他感到意外,也察觉他们之间似乎有些嫌隙。

或许……对他来说,这是个好机会。

 

 

 

筑台典礼非常盛大,早上吵醒钟会的那一阵锣鼓喧天原来是庆典的预告。邓艾命令奏乐队伍绕行整个绵竹一周,还邀请所有的百姓前来观礼。

 

投降的蜀将与魏将分列酒席的两侧,中间宽广的舞台还请来当地的舞娘助兴,而钟会与邓艾的位置,则位于酒席的中央,左右各一桌。

钟会与姜维坐在右侧,邓艾则与其亲信坐于左侧。

 

「邓将军,你不觉得你过份了吗?」钟会喝着酒,对于这样的排场有些光火。

「钟将军所指为何?」邓艾似乎是装傻。

「……这种场合,我不认为我有必要出现。」钟会冷冷回道。

「钟将军何出此言?今日能够举行这个庆典,总是有必须归功于你的地方啊。」邓艾笑了笑,拿着酒杯起身高声说道,「邓某感谢诸位将军一同参与筑台典礼,若不是诸位愿意弃甲来降,这场战争还不知要持续到何时。」

他话锋一转,把视线投向坐在钟会身旁的姜维,「姜将军也是个智勇兼具的好汉,不过时运不济,遇上了我这个对手。当然,也得感激钟将军,替我在前线牵制住姜将军的大军。」

 

姜维一阵脸色铁青,钟会见状随即起身举起酒杯迎向邓艾,「邓将军所言甚是,若非我在剑阁与姜将军僵持不下,又怎么会让您有机可乘呢?」

他笑着用眼神警告邓艾,不准再继续说下去。

 

「……」似乎是犹豫了一会,邓艾才调回头看着众人重新举起酒杯,「听说前些日子钟将军与姜将军结拜为兄弟,果然是英雄惜英雄。今天邓某趁此机会祝贺两位,也感谢诸位将军的投诚。干!」

 

看到邓艾仰头一饮而尽,在场的蜀将们虽然脸上有些尴尬,也只能跟着干杯。

钟会动也不动,拿着斟满的酒杯,站在原地望着邓艾的背影。

杯里,摇晃的酒光映照出钟会逐渐变得锐利的眼神。

 

 

 

 

 

《后记》

准备杀邓艾!XDDDDD

这里邓艾的形象我还是采用了史实的部份,虽然说也不知道史实到底有几分真实性,不过姑且就相信他是个好大喜功刚愎自用的家伙吧!


搬文缓慢进行中。

我看到後面又发现了不合理之处......(掩面哭泣

好犹豫要不要改啊,还是我心一横什麽都不改就上?

现在回头看还是觉得没有把文章标题的感觉传达的很好,真是各种杯具(抹脸

其实历史上这时候刘禅应该还在邓艾手里,等着邓艾封官配职,不过为了剧情需求,我已设定刘禅被送到洛阳的司马昭手里了www

这是历史架空!绝不是史实请不要轻信!

评论-4 热度-9

评论(4)

热度(9)

©尹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