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姜】飞蛾扑火、之六

「不提这个了。」钟会换上往常的神情,走回姜维身旁拿起方才他看到的滚动条,「这上面说,邓艾最近对百姓强取豪夺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还擅自征收当地富商的土地跟钱粮,用以封赏。据说明后两日准备上书给司马昭,要他同意分封的这些举动。」

 

姜维看着钟会,神情严肃地点头,「嗯,他现在所作所为已经不能够继续忍让下去了。你打算怎么做?」

「......这件事情,我会处理好的。只要消息正确的话……」他沉吟片刻,给了姜维一个笑容,「很快,你就可以手刃邓艾了。」

 

惊讶地瞪大双眼,姜维有些错愕地看着钟会。

「士季!我……」

他从来没有在钟会面前提过,他想手刃邓艾的事。

他一直以为钟会观察着邓艾的动向,然后与他讨论并等待最佳时机,只是因为钟会自己与邓艾的嫌隙,所以才想除去邓艾。

没想到……钟会其实一直都知道他的对邓艾的意图吗?

 

「我知道你恨他。」打断姜维的话,钟会一边将滚动条缓缓收起,一边凝视着跳动的烛光,「我让你亲手杀他,只是因为那家伙不值得死在我的剑下。」

 

没有再言语,姜维看着钟会在烛火映照下明灭的侧脸,坚定地点了头。

「嗯,谢谢你。」

 

 

 

——*——*——

 

 

 

两日后,钟会派人埋伏于剑阁,拦截邓艾所上的表章。

利用他擅长摹写他人字迹的才能,重新腾了一份较原本表章更加用词悖傲的奏折,再派人以邓艾的名义呈送至洛阳。

过没多久,他与卫瓘接到了来自魏元帝的敕令:

 

『监禁逆臣邓艾,押解回朝廷受审。』 

 

自然,这是司马昭的意思。

一切都进行得相当顺利,他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可以抓住邓艾。不过若要致邓艾于死地,还需要一些理由……

 

于是,他派卫瓘前往成都擒拿邓艾。

如果邓艾抗命而杀掉卫瓘,那么邓艾的谋反就罪证确凿,他就有更充分的理由可以杀了邓艾;同时他也可借此机会除去卫瓘,如此一来便没有人可以再与他争抢占领成都的功劳。

 

所以对他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能趁此机会将这两人都除去。

只是没有料到,卫瓘居然真的带着邓艾凯旋归来。

 

 

 

当日,钟会收到司马昭的密函。

 

「真是好快的速度。」他挑眉,总觉得这一切似乎进行得太过迅速。而司马昭对邓艾真正的意图,他也隐隐约约明白了。

 

『杀』

 

细长的密函信纸上,只有司马昭苍劲有力的一个字。

原本,他以为司马昭只想夺去邓艾的兵权,他还苦恼要何种手段让邓艾死得合情合理,能对司马昭有个交代。

 

没想到,原来司马昭根本是想致邓艾于死地……

钟会盯着信纸半晌,将之送入烛焰之中,然后闭上双眼。

 

——你不会这样对我吧,子上?

 

 

 

——*——*——

 

 

 

目送邓艾囚车离开剑阁的当晚,钟会带着姜维与大约十多位亲信假扮成山贼,在半途截杀了负责护送囚车任务的队伍。

等到躺在地上的官兵们哀号声逐渐微弱之后,钟会才缓缓走近关押着邓艾的囚车。

 

当邓艾看到钟会脱下面罩的瞬间,只是眼神轻蔑地笑了笑,「果然是你,钟士季。」

钟会回以一个理所当然的微笑,「是你不该专断独行让我抓到把柄啊,邓士载。」

邓艾看着站在钟会身后的姜维,有些无奈,「是这家伙的关系吗?」

钟会不置可否地打量着双手被绑缚的邓艾,「你只需要知道这是司马昭的命令就够了。」

 

瞪大双眼,邓艾似乎是受到什么刺激似地双唇微张,随后用难以置信的表情询问,「……此话当真?

「你不该攻下成都之后就头脑发热。」钟会点头,扬眉笑了笑,「擅自分封这种事情做一次可以,但你却彷佛已据地为王。子上若不除去你,他的威信何存?」

 

「……」注视着钟会的神色,邓艾沉默片刻后突然仰天而笑,「哈哈哈哈!司马昭果然不愧是司马家后人!哈哈哈哈!!!」

「……这是什么意思?说清楚。」一阵不安掠过心头,钟会皱眉瞪着邓艾。

 

但对方没打算给他答案,只是持续的笑着,过了好一阵子才逐渐平缓因为笑声而起伏的胸膛。

「不管你是因为谁而杀我。」邓艾用怜悯的眼神看着钟会,态度轻蔑,「你啊——钟士季,都是个傻子。」

 

眉心紧拢,钟会瞇起眼望着邓艾好一会,才轻哼一声,「都死到临头了,你说话还是如此令人不耐啊。」

晃了晃手上的酒,他示意在一旁守候的部下替邓艾斟满一杯,算是送他最后一程。

 

一杯黄汤下肚,邓艾一把抢过小兵手上的酒坛,大口饮下,然后他转过身背对着钟会,低低地开口,「你总是看我不顺眼吧?哼,我也觉得你挺扎眼的。……不过,你好歹也算是我难得的对手,能死在你手下,我也算幸运。」

 

「我可没打算亲手杀你。」钟会冷笑两声,转身对姜维使了个眼色,迈步离开囚车。

「钟士季,你居然不敢自己杀我吗?我看错你了!!!九泉之下,我等着见你狼狈的模样,哈哈哈哈——」

 

钟会垂眸快步离开,他走进树丛中停放马匹的地方。

身后,邓艾豪气的笑声、以及带点不甘和嘲讽的怒吼渐行渐远,而后在彷佛什么重物闷声落地的瞬间,那狂妄的声音曳然而止。

彷佛哀悼似地,他停在自己的马匹旁阖起眼,无法名状自己此刻的心情。

 

杀邓艾,究竟是为了司马昭、姜维,还是自已?

虽然与邓艾有许多地方理念不合,但终究也是一路携手作战至今的战友兼好对手,若不觉得可惜,那就显得虚伪了。

要杀掉他,钟会的内心不会有丝毫迷惑,只是觉得有些……惆怅罢了。但对此时此刻的他来说,或许松了一口气的心情占了最大的部份。

 

「都处理好了。……士季,怎么了?」

姜维的声音在身旁响起,因为看到钟会闭起眼而关心地询问。

钟会侧过脸,看着他身上沾染的鲜血,浅浅勾起嘴角,「没什么,走吧。」

 

 

 

——*——*——

 

 

 

钟会站在剑阁的城墙上,往下眺望着城里零星灯火,身后有微风徐徐拂过,翻动着他的苍蓝色披风。

右手执剑,左手拿着一坛酒,他的眼神有点遥远。

 

明明是该庆贺着喝上一杯酒的日子,他却不知道为什么高兴不起来,心里惶惶然,但此时此刻的他却无法去细探。

手上握着冰冷生硬的剑柄,钟会收紧指掌,直到执剑的手轻轻颤抖,才又倏然松了开来。

 

轻叹一声,他拿起酒仰头大干一口。

 

「找到你了,士季!」

一个雀跃的声音在城下响起。

 

侧过脸,他看到姜维从城门下沿着阶梯身形不稳地向自己招手,然后摇摇晃晃地走过来,看样子像是已经喝了不少酒。

 

「怎么喝这么多酒?」微皱眉,钟会快步走过去扶住满身酒气的姜维。

「我高兴嘛!」自顾自地说着,姜维醉得厉害,「士季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呢?害我找了好久……」

因为被钟会扶着,他将双手勾住对方的颈项,盈盈地笑着。

 

望着这样醉醺醺的姜维,他唇边勾起的笑容,在月色下显得朦胧而柔美,钟会下意识收紧搀扶着姜维腰际的双手。

「为什么找我?」钟会轻笑,语调不自觉温柔起来。

 

「我想、跟你道谢……」任由自己被钟会轻拥着,姜维单手环绕着对方的颈部,另只手缓缓缠绕着钟会的发丝,就像平常对方的习惯动作一般。他轻声地叹息着,气息间饱含浓浓的酒香,「想……见你……」

 

明白姜维是想为邓艾之事道谢,但姜维想见自己这件事情,倒是在他意料之外。

钟会楞了楞,单手捧住姜维的后脑勺,宠溺地凝视对方有些迷茫的双眼,「伯约不是每天都见着我吗?」

 

姜维仰头望着钟会,嘴唇轻轻的动了几下似乎是喃喃自语了些什么,钟会还没来得及听清楚,只见姜维双唇一抿,突然就狠狠地撞上对方的唇瓣。

 

「!」毫无防备地被这么一撞,钟会整个人连同怀里的姜维倒卧在冰冷的石阶上。

幸好平时素有锻炼的身躯实时反应,让自己避免头部直接撞击地面,但因护着姜维无法完全卸去冲力,故仍感到背后一阵疼痛。

只是相较于疼痛的感觉,唇齿间传来有些腥甜的味道以及温度,更加令钟会感到惊讶。

 

姜维紧闭着双眼的面容近在咫尺,柔软的唇瓣就那样贴覆着自己的双唇,有些笨拙地轻吮着。

片刻过后,姜维整个人埋入钟会的怀中,彷佛害羞似地轻轻颤抖着、并抓紧钟会的衣领。

 

「……」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姜维,钟会是有些欣喜但却也手足无措。

 

暧昧的氛围在空气中蔓延开来。

时值十二月寒冬,青石地冰冷的触感从背后侵袭而来,但身上姜维的体温不知是因为酒的缘故还是其他原因,温暖无比。

 

 

 

 

 

《后记》

钟会把邓艾留给姜维,最大的原因是他认为姜维极度仇视邓艾,所以虽然没有说出口,但他的确是想要让姜维去了结掉心中的仇恨。

虽然,实际上也是因为毕竟是钟会的战友,他心有不忍吧。

 

醉酒的姜维喃喃自语说些什么呢,我也不是很清楚,毕竟他想说的事情恐怕太多太多了。

但就私心而言,我想他应该是对钟会说抱歉吧?

『对不起啊,士季。我不得不骗你……』

或者是些其他的事情,总之,太多太多了我自己也说不明白。

 

是说姜维突然亲上去也整个是超展开,超乎我的想象啊真可怕!

角色们可以不要自由发展吗你们叫我这作者情何以堪!?

姜维酒品不好吗!?吼天啊真恐怖!(一边写一边在内心尖叫)

评论-4 热度-10

评论(4)

热度(10)

©尹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