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姜】飞蛾扑火、之七

最近三次元实在忙到一个爆炸......(吐魂

所以先前预发文章居然也就这样发完了!(惊

然而我今天心血来潮开一下LOFTER才忽然想起这件事!!!

等等来看一下留言跟讯息,不好意思,谢谢各位~QQ


两人都沉默着,只听得到彼此清晰无比的呼吸与心跳声。

钟会抱着姜维逐渐停歇下来的颤抖身躯,感受到他逐渐平稳的呼吸,缓缓勾起嘴角。

 

「伯约……」

仲权……

几乎是同时出声。

 

原本以为姜维已经入睡而打算抱着他回去寝间的钟会,听到了那有些久违而熟悉的名字,停下手边的动作。

姜维抓紧钟会的衣领,支起上半身注视着对方时,颊边已然挂着两行清泪,「……我替你报仇了喔,仲权。」

 

他用双手捧住钟会错愕的脸庞,唇边勾起钟会从未见过的温柔笑靥。

当一滴眼泪滚落在钟会的面容之上时,绵密而深长的吻也落下在钟会的唇上。

 

「仲权,你开心吗?我亲手、杀了邓艾喔。」

「对不起,我不该让你一个人去……」

「对不起……明明、是因为你陪伴在我身旁,我才又能够重新微笑的……」

「我都还没向你道谢过……」

 

 

尽管不知道前因后果,但那些支离破碎的言语,拼凑起来让钟会彷佛窥见了全局。

落在唇上的那些吻,已经不如最初那般是令人悸动的温度。

他睁着眼睛注视着姜维温柔的笑颜、烫得令他胸口发疼的眼泪,还有那令他心碎的细语。

 

如果是与姜维和邓艾都有关联,别字仲权的人,钟会只知道一个。

——夏侯霸。

 

所以,最初的那一吻,还有说想见自己,原来都是误会一场?

那个眼神以及欢欣的笑颜,原来看着的都是别人?

 

无力地看着姜维在自己怀里断断续续地絮语着,钟会原本拥抱着对方的双手,不知何时已经垂置于身侧冰凉的石阶上。

 

「丞相……伯言、仲权……」姜维的脸上已经没有了笑容,他埋在钟会的胸口啜泣着,「为什么都要留下我呢?为什么……只剩我一个人呢?

 

 

巨大的疼痛几欲将他灭顶。

钟会大口呼吸着,想平复那胸口彷佛就要被撕碎的痛觉,再也分不清、到底是发现自己其实在姜维心底丝毫没有一席之地的绝望,还是因为姜维脸上不断滚落的眼泪,而让他此刻心疼不已。

 

 

 

城楼之上,当姜维躺在自己怀里沉沉睡去后,一颗冰冷的细雪落在钟会颊上。

仰起头,他看着墨黑的星空飘落着因为被烛火照映着而闪烁点点荧光的细雪,心里苍茫一片。

 

直到身旁的石阶上浅浅积起一层白雪,他才突然感觉到冷。

拂去落在自己与姜维周身的雪花,钟会伸出有些发颤的双手,背起姜维走下城楼。

身后,抖落着剑阁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

 

 

 

——*——*——

 

 

 

带着姜维回府并且吩咐下人替他更衣后,钟会让姜维睡在招待宾客的厢房。

看着姜维平静安详的睡脸,钟会立在他的榻旁一言不发。

 

——诸葛亮、陆逊、夏侯霸。

 

短短一夜,加上他都不清楚姜维究竟喝了多少的酒,让他明白了一个人心里最重视的角落。

这三个人,都留给了姜维很深很深的痛,还有永远无法抹灭的事物。

 

——蜀汉、温暖(或许便是火?)、陪伴(所以才能有那样的笑容?)。

 

那么他在姜维的心底,有着什么样的地位呢?

就算杀邓艾的主因是姜维想替夏侯霸报仇,那么自请出战刘璇,在意着自己的兵符上的香囊,得知司马昭欲削去自己兵权时那愤怒的语调……

 

到底算什么呢?

 

钟会垂眸凝视姜维半侧的脸,忍住了想伸出手触摸对方的冲动,眉心紧拢。

无法再想,他毅然转身打算离去。

 

士季……

 

姜维的声音很浅很细,但钟会还是听得一清二楚。

不敢回头也不敢回应,他怕,又是姜维的醉语。

 

……对不起……

 

然后那三个字,又断断续续重复了好几次,有些甚至只是呢喃般的模糊不清,但钟会就是明白。

一字一字地,重重敲击他的胸膛,铿锵有力。

 

姜维说,对不起。

 

忽然钟会漾开笑容,终于走回姜维的榻旁,坐在床沿凝视着他紧皱的眉头。

我不会留下你一个人的,伯约。

尽管苦笑着,尽管知道姜维根本听不见,他暗暗在心中下定决心。

只是他知道,从今以后他再也没有碰触姜维的资格。

因为在对方心里,除了那三个人,没有他的位置。

 

姜维对他,只有抱歉。

只有、抱歉。

 

但尽管如此,那怕是只能得到『对不起』这三个字,他也心甘情愿。

至少,在姜维的梦里,还是有自己的。

 

走到窗边,在满天白雪纷飞的夜晚里头,他遥望着那根本不可能在这样的雪夜里见到的弦月,彷佛想藉此联系到或许正在何处徘徊的灵魂。

「喂,你们听着。」钟会对着窗外喃喃自语,语调异常坚定,「我会保护伯约,连同你们的份一起。」

 

伯约,那怕是无法留给你什么,我也不会留下你一个人。

他在心底起誓。

 

 

 

——*——*——

 

 

 

下意识伸手去找应该在身旁的随身佩枪,是姜维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处在陌生环境的第一个反应。

因为宿醉而理所当然的头痛,导致他扶着额头皱起眉,则是第二个反应。

 

……枪,不在身边。

姜维脑子里嗡嗡地回声彷佛要炸裂似的,关于昨晚的记忆只有到酒过三巡,自己捧着两坛酒打算去找钟会的地方为止。

 

后来有没有找到钟会……似乎是、找到了?

但其他的事情,他连一点零星的印象都没有。

 

这里……是哪里?

一边慢慢思考着,待头疼稍缓之后,他才开始打量房里的摆设。

从屋里的格局、寝被的材质、家具的用料,都不难看出这是一间招待上宾的厢房。

墙上挂着一幅字画,姜维走近一看,忍不住轻笑。

那逸致飘然的隶体,是钟会的字没错。

 

看来这里,是士季的府邸呢。

 

知道了自己所处之地后,姜维安心下来,刚转过身打算去找钟会时,就发现半掩的窗牖旁,钟会支着颔坐在椅子上安寝。

尽管不是第一次看到钟会这样毫无防备的容颜,他还是怔愣在原地好一会。

在这样宁静的晨光里,几声清脆的鸟啼,还有钟会阖着眼宁静的睡颜,让他觉得心底涨得满满的,一股相当久违而满足的温柔情感包围着他。

 

当注意到窗外吹进的寒风带起钟会细软的发丝时,他才发现外头地面已是覆满一层厚厚积雪,银白霭霭。

他连忙取来自己的棉被,小心翼翼地覆盖在钟会的身上。

姜维心里不禁碎念着:士季真是不会照顾自己。

 

把不断灌入寒风的窗户掩上,姜维隔着桌几坐在钟会的右侧,仔细地观察着钟会的脸庞。

 

昨晚……士季就在这里陪着我吗?

因为手刃邓艾而太过欣喜,不小心喝得酩酊大醉,连一点印象都没有留下,真是太过不谨慎了!

应该没有……对士季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吧?姜维一边自省,一边担心着。

 

伯约的喜好是看人睡觉吗?」闭着眼,钟会突然开口。

「欸、士、士季?!」心脏陡然漏跳一拍,姜维大吃一惊,「你、什么时候醒的?」

「从你紧张地想找佩枪的时候。」缓缓张开眼睛,钟会微笑。

 

窘得满脸通红,姜维移开眼神不敢看钟会那调侃意味浓厚的笑容,「既然已经醒了,为何还装睡?」

「因为有趣。」钟会笑望盖在自己身上的棉被,眼底闪烁着温柔的光芒。

他原本还因为昨晚的事情耿耿于怀,也尚未准备好要面对清醒的姜维,却没想到姜维竟万般谨慎地将他用棉被严实裹紧,还把透着寒气的窗户给阖上。

那是非常细致而在乎着自己的举动。

钟会想起昨夜自己的誓言,觉得仅是被在乎着也就足够了。

因为实在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笑意,他才对姜维开了口。

 

「士季!你太过分了——」

「钟将军!司马大将军送来一份军诏,请您接诏!」

与姜维的怒吼同时响起的,是门外传令兵的声音。

 

「……诏书?」钟会神色忽然一凛,没再跟姜维多谈,他立刻起身打理了仪容后走出门外。

 

 

 

——*——*——

 

 

 

钟会紧抓着诏书,斥退了所有在厅堂中的人,只有姜维仍旧立于原处。

克制着因为愤怒跟不解而颤抖的语调,钟会咬牙低低地开口,「伯约……为何还不走?」

「……这种时候,我怎么能留你一人。」

 

司马昭送来军诏,说为了稳定蜀汉民心,他将亲自率十万大军屯兵长安,另派贾充率领万余兵马至汉中,数日内就会抵达,要钟会率军进入成都,安顿好一切整备事宜之后即刻班师回朝。

 

没有跟他商讨过就擅自做这种大规模的军事调动,明显是对钟会的能力有所质疑。而且军诏中虽未明言,但聪明人不难从字句之中看出,司马昭想要让钟会卸下兵权之意。

 

姜维沉默着站在钟会的身后,看着对方隐忍着什么颤抖的背影,好几次想把手伸过去安抚对方,却悬于空中犹豫不决。

明明知道这对他来说是个大好时机,可以把钟会与司马昭之间的关系一口气拉远,但不知为何,他看着钟会那样的身影,却迟迟无法开口。

 

「……伯约。」钟会唤他。

「我在。」

「我说过,与其让那些只是在前人荫照下的人在上位,不如取而代之……对吗?」

背对着姜维,钟会想起数月前,姜维对他说过的话。

想起过去数年,他对于讨伐蜀军的不遗余力。

想起他对司马家毫无保留的付出。

 

想起——他曾经与司马昭把酒言欢的日子。

 

这些,司马昭都不放在眼里吗?

在讨伐蜀军这件事情上,他和邓艾、不,他比邓艾付出得更多,虽不敢说自己居功厥伟,但这是属于他的光荣,也是对他自身领军能力的证明。

 

司马昭居然没有询问过他的意思,就打算夺去他的兵权?

那么他这些年来的努力,又算什么?

 

 

 

 

 

《后记》

对钟会而言,这就是所谓的从天堂掉入地狱www

我写到自己双手发抖!!!

感觉还不够虐肯定是因为我功力不好!QQ

在那个当下钟会肯定是绝望至深,吻着自己却想着别人,那是怎样灭顶的疼痛和心死?

 

然后最后,这是我从开始决定要写钟姜就决定要写的段落。

我想让钟会保证,他会连同陆逊跟夏侯霸的份,一起保护姜维。就算是他无法在姜维心中留下什么也好。

这其实是因为乔儿的那篇”遗留”的篇名,让我思考过他们这三人(钟、陆、霸)究竟分别在姜维心中留下什么东西。

最后钟会留下来的东西,在这篇结束的时候大家会得到答案,钟会也会得到答案。(笑)

虽然感觉上想表达的东西太过复杂我写不出来,但总之就是这样了吧。Orz

 

其实我深信钟会对司马家的知遇之恩,还有委以重任一直相当感激。

他并不是忘恩负义的人,在当年确实是情势所逼,司马昭太傻居然信不过自己多年的好兄弟QQ

 

啊此文中我私设钟会跟司马昭是至交,虽然我相信在历史上应该也是。

评论-7 热度-12

评论(7)

热度(12)

©尹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