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姜】飞蛾扑火、之二

正文开始前防雷:

钟会是我个人当年理解的士季,姜维也是我当年理解的伯约。

现在回头看实在有很多语句不通顺跟不足之处,还请大家见谅!

搬文速度缓慢,因为一边看一边还是忍不住修改了一些语句跟删减了一些片段……

由於是直接用软体繁中转简中,所以如果有转成什麽看不懂的东西,还请小夥伴提醒一下,谢谢啦~~~

顺带一提,因为LOF不能用斜体,所以我改以"引用"的方式来表达回忆~

 

 

以下正文开始。

 

 

那天起,姜维果真每日都被钟会带着一同参与军议,共商大事。

 

他藉此机会对这个与他在剑阁对峙多时,却迟迟无法将其逼退的魏国大军有了更通盘的认识。

此外,当年夏侯霸降蜀时,提到要提防钟会的一番话,他此时有了切身体认——无论是在军纪、阵法与军队布置上,甚至到各州的吏治与整顿,钟会的处理方式都相当条理分明并且合宜,果然有治国之能。

 

 

在军议上他静静地望着钟会下达命令时高傲又认真的神情,这才突然发觉到,他一直以为这个看上去对什么都漫不在乎,甚至有点玩世不恭的人,其实非常享受自己所被赋予的职务......

不,正确来说,应该是他其实比姜维想象中的,还要喜爱魏国。

 

毫无意识地轻皱眉,他一边思考着究竟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让这样一个对魏国有着深厚感情的人受自己的挑拨而起反叛之心,另一方面,他也对于自己『看到钟会这样认真的神情,会想要温柔微笑』的这件事情,感到困扰跟抗拒。

 

 

「虽然我已经习惯了姑娘们用这样认真的目光注视着我,但是被男人这样看着,倒还是第一次。」

 

钟会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姜维回过神时才发现营账内只剩他与钟会两人。

大约是自己走神时会议已然结束,其他的将军早已散去不见踪影。

他有些尴尬地避开钟会的眼神,暗自懊恼自己居然会在敌军面前如此毫无防备。

 

看到姜维的反应,钟会倒是显得心情愉悦。

他习惯性地拨弄着自己的头发,也没打算继续这个话题。

 

「听说你最近还是跟蜀军们共食共寝?我不是吩咐他们分配几个营账给你,与你的部将吗?」他的眼神透出探询的关切。

 

「......这是在战场上的习惯,一时之间还改不过来。」姜维低着头。

根本没有所谓的营账,魏军只是丢给他们几块布搭了一个可以勉强遮雨的地方。

所以无论是将领或者一般士兵,他们全部都睡在同样的地点,甚至吃的食物也比魏军简陋许多。

只有偶尔钟会去探视他们时,魏军会给他们搭好稳固的帐棚,也让他们吃的丰盛一点。

对此,将士们都非常不满,甚至姜维也曾一度怀疑,这是否根本是钟会的指示?还是......钟会真的不知道?

 

钟会注视着姜维沉默了一会,终究长长地叹口气。

「你不打算告诉我,对吗?」他无奈地摇头,「......昨夜我从汉中回来后迟迟无法入眠,就没有告知其他人前去探望你。但我只看到你与你的部将们一同睡在无法遮风的一块破布之下——何来的营账?」

他没有再说下去,只是直直地望着姜维。

 

「士季......一直都不知道吗?」他抬起头,才发现钟会眼底饱含的怒意。

 

钟会原来一直都不知道这件事。

 

他在明白的瞬间,突然觉得松了一口气。

看来钟会的部将们大概是料想他为了整顿好各州政务,每日都必须到各地巡察,并且处理因为战乱而趁火打劫的一些匪患,而无暇去探视这些投降蜀军的情况,所以才如此胆大妄为的违反钟会的指示。

 

钟会无奈地闭上眼,沉默片刻,「......你以为是我吩咐他们这么做的?」

「我......」姜维有些不知所措,他的确是有过这个念头。

 

尽管是片段不完整的回答,钟会也明白姜维是怎么想的。他朝姜维走过去,带着自责的表情抬起手揉了揉姜维的头发。

「看来,我还不足以让你信任啊。」说完这句话后,钟会走出营账。

 

 

 

当日午后,魏军们送来几十个崭新干净的营账,同时也分配了许多粮食跟锅具给他们。

有几位将领看上去虽然非常不乐意,但还是向姜维及其部属道了歉。

等一切整顿完毕之后,姜维坐在自己的营账里,看着钟会派人送来的许多必需品,想起他会议后的那句话。

 

『我还不足以让你信任啊。』

 

他听得出来那语气里包含着的自责与失望,还有他揉着自己头发时那温柔的掌心。

「士季......」姜维在想,是不是该去跟钟会道谢?

 

 

「钟将军!」

帐棚外突然响起了钟会的部将们恭敬的呼唤,然后姜维听到马蹄声缓缓靠近,随即是双脚落地的声音。

 

「钟会管教部下不严,让他们怠慢了各位将军。今日特命他们送来所需物品,若诸位将军还有什么需要,只要钟会办得到,一定提供给各位。」

 

钟会的声音听起来相当恳切,姜维不用看都能感受到他的诚意。

他原本以为像钟会这样骄傲的人,应该不会用这么温和真诚的语气对降将说话,却没想到他居然这么做了。

 

自己果然应该正式地向钟会道谢吧?

这么想着,他立刻步出营账。

 

钟会背对着姜维与几位蜀国的降将正在交谈,他身后则站着一群方才来向姜维道歉的部属。

 

「姜将军!」一位将军看到姜维走出营账,立刻出声。

闻言,钟会转过头朝姜维迎上去。

「姜将军。」钟会笑着握住姜维的双臂,一脸殷勤的样子,「这些日子让您受苦了,我想诸将应该都已经向您赔礼了?」

 

姜维一直无法习惯这样的钟会,但他明白,他与钟会相识已久的这件事确实不能被其他人知道,所以他也回以客气的笑容,「败军之将怎敢多所要求?维才要多谢钟将军的恩惠。」

 

钟会瞇起眼睛,似乎是沉思了会,突然拉着姜维转过身面对在场所有的人。

「既然诸位都已经来降,不如趁着今日,在下与姜将军结为义兄弟。从今往后,不分蜀魏,都是一家人。」他侧过脸看着姜维不敢置信的表情,轻轻的笑了,「不知姜将军,意下如何?」

 

姜维怔楞着,这太过突然的事态让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钟会。

他知道钟会这么做的用意,但如果他跟钟会成了兄弟,是否会让自己的将领们感到不安?

正在犹豫之时,他看到钟会对他示意无需担心的眼神,脑中突然又响起钟会的那句话——

 

『我还不足以让你信任啊。』

 

唇一抿,赶在理智之前,他下意识地答应了钟会的提议,「......承蒙将军厚爱,伯约自是乐意与您成为兄弟。」

 

得到答案的钟会笑得非常开怀,立刻转身吩咐属下去取酒来。

不过片刻,就看见几个小兵拿来一坛酒。

钟会接过酒壶,毫不犹豫地拔剑将拇指指腹划出一道血痕,将血珠滴入酒里。

姜维犹豫了一会,也把自己的血滴入壶中。

 

「钟会今日当着天地鬼神与诸位面前发誓,与姜维结为异姓兄弟。从此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虽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钟会拿起酒坛仰头喝去大半,将剩下半壶的酒递给姜维。

 

既然形式已经至此,姜维也不管到底这么做是好是坏,豪爽的拿过酒壶起誓之后,仰头饮尽。

待姜维喝完酒之后,钟会接过酒坛交给小兵,「姜将军你年长我几岁,那么今后,会就尊你为兄长。」

 

虽然颇为别扭,但姜维还是点点头,「那么,我就叫你士季贤弟了。」

 

钟会的表情看来相当满意,然后他目光突然变得凌厉,转过头去对着自己的将领开口,「今天起,姜将军就是我钟会的兄长。谁要是对他不敬,就是对我不敬。」

他顿了顿,刻意强调了这之后的话,「——明白了吗?

 

魏将们纷纷点头,没有人敢有异议。

 

钟会满意的调回头看着姜维提出邀约,「伯约兄,会正打算去邻近的一个村落视察,可愿与我同行?」

姜维点头,「愿与君同行。」

 

让魏军将领们不再刁难自己与自己的下属。这是钟会的用意。

姜维明白并且感到欣喜的同时,又感到一阵愧咎与怅然。

结为兄弟,这代表他与钟会的关系将比之前更进一步,无论是在他人面前,或者是他自己私下与钟会的联系......

这或许将有助于他将来对钟会提出叛国的建议,但兄弟这层关系,却让他觉得有一丝的不自在,那是连他自己都不明白的心情。

 

 

 

——*——*——

 

 

 

前往邻近落视察的路上,他与钟会共乘一辆马车。

一路上钟会都没有开口说话,只是看着窗外的景色沉默着。

 

姜维安静地注视着钟会的侧脸。

虽然都决定要向钟会道谢了,但对方自从上车之后异常的沉默,让他突然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因为觉得姜维欲言又止,原本一直等待着姜维开口的钟会,终于忍不住先发话,「伯约有话想说?」

「......」因为一时之间还没组织好语言,姜维有些犹豫地点头,却没说话。

 

「看来是对我与你结拜这件事情感到不快?」钟会靠在窗边单手支额,侧过脸对姜维发问。

「不,只是总觉得......成为你兄长这种事情,还挺别扭的。」他有点窘迫的摇头,「毕竟总是我受到你的照顾......」

 

钟会哼了一声,表情略带调侃的笑了,「伯约该不会以为方才真的算结了兄弟?」

「咦?」姜维楞在原地,不解的看着钟会。

 

「那是做给我的部下们看的。」他细长的眼睛里头闪烁着温柔的笑意,「我可没立下毒誓。在战场上过着刀光剑影的生活的这身分,一不小心就可能丧命。同年同月同日死这种事情,太可笑了——」

顿了顿,他把视线又往窗外看去,「我也不愿意,伯约与我一同赴死。而且,我有两个哥哥就够头疼了,没必要再自找麻烦。」

 

「......」姜维看着钟会怔忡了一会。

原来钟会是这么想的吗?

姜维忍不住笑了出来,「谢谢你。」

 

「有什么好谢的?」钟会挑眉。

「我想,这应该不需要我多说了吧?」不管是关于钟会命令部下善待蜀军的事,还是结拜兄弟的事。

姜维发自内心的微笑着。他明白,钟会是真心待他好。

 

「......不明白你在说什么。」钟会不自在地转头望向窗外。

 

 

 

 

 

《后记》

得知姜维在那样的环境里住了几十天,吃的食物也不好,但姜维一点都没有对他提起这件事情,对钟会而言是相当无法容忍而且非常自责的。

虽然他并没有对姜维说抱歉之类的话,但还是用行动表达了他的诚意跟歉意。

大概他就是个不太愿意道歉的人吧我想。XD

 

姜维看起来似乎比钟会还不愿意结拜?XDDDD

但实际上钟会也超不乐意的,不过他有他的盘算~就算是为了保护姜维吧!

评论-1 热度-6

评论(1)

热度(6)

©尹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