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丕逊》不醉浮生

一缕星火直上天际,在夜空中绽放万千焰火的时候,陆逊在曹丕眼底看到了一抹名为寂寥的情绪。

在这宴会将歇的深夜,映着火光的曹丕的侧脸,似乎比往常更加清醒。


曹丕徐徐饮尽杯中酒,「诸卿都散了吧,明日早朝暂歇一日。」

也不管究竟有多少人在听,他起身朝陆逊伸手,牵着对方缓缓走出宴席,两侧坐席上倒卧着或晕或醉或闹或笑的文臣武将。


步出太和殿时,闇夜裡正下着鹅毛大雪,凛冽的寒意伴着夜风变得更加刺骨。

曹丕将毛氅展开一侧,拉陆逊入怀。

「下雪了,看来今年新春不会太冷。」


曹丕的吐息如霜渗入空中,陆逊还没来得及感觉到冰冷,周身已环绕属于对方的温度,他被曹丕搂着走了一段,直到身后宴饮作乐的声音远了,才踌躇地开了口:「今日是子桓的生辰,你......不高兴?」


曹丕轻笑一声,「今日这场宴饮,不过是想让久经征战的将臣子民们,有回难得的喘息。朕的生辰,只是个冠冕堂皇的名义罢了。」

他仰望着夜空裡几乎看不清的一弯新月,接续的话语异常飘渺,「今日喝得欢脱的臣子和百姓们,有谁,是真正祝福着朕的?」

不说他们,如今即便是他的母亲,怕是也早已不似从前那般惦记他了......


忆起宴席上烂醉如泥的几位武将,以及喝高了说着浑话、撒酒疯的文臣,还有沿着阊阖大街铺排的酒席上远远传来的喧闹声......

陆逊竟想不起,除了开席时众臣一起举杯庆贺、除了司马相国之外,席间有谁曾端着酒杯独自向曹丕祝福?


在孙吴之时,但凡酒宴,基本所有文臣武将都是喝得热火朝天,不醉不休。君臣同乐十分融洽,若遇上孙权生辰,那更是轮番上前与孙权拚酒。


反观大魏,曹丕虽在宴会上饮着最爱的葡萄酒,却似乎身在局外,也喝得极少,明明是他自己的生辰贺宴,却清醒地望着这一场难得的纸醉金迷。


陆逊此时才明白了烟火绽放时,曹丕那幅模样的寂寥之意,忍不住紧了紧拥着曹丕的手。

「子桓......你的臣民们肯定是祝福你的,他们只是没说出口罢了。」这安慰此刻听来略显苍白无力,但陆逊却是真心这样想着。


曹丕缓缓摇头。

「伯言知道我接下魏王之位的那天,父亲对我说了什麽吗?」


陆逊疑惑地跟着摇头。

「他说——孤家寡人,不是平白叫的——自此之后,我便知道......我这一生大抵脱不开『孤寡』二字。」曹丕轻描淡写地勾唇笑了,「再没有人会诚心祝祷我的生、——」


陆逊不满地伸手捂上曹丕的双唇。

「我,陆伯言,很感谢子桓来到这世上。」他双眼盛满虔诚,「我无数次地想过,幸好魏帝是你;幸好见过最落魄的我的人是你;幸好......最后能与你相守。

无论子桓在哪裡,你绝不会是孑然一人,有我在。

无论他人作何想法,我祝愿子桓,岁岁年年,千秋万代。」语末,陆逊眯起眼笑得动人心魄。


曹丕静默地注视了半晌,才伸手将陆逊按在自己唇上的手移开。不久前还有些萧索的心情早已消失殆尽,他勾起的嘴角饶富兴味。

「瞧伯言说得如此郑重,想必这贺礼也不会令朕失望了?」


「咦?我、我没什麽拿得出手的物什,子桓如果不嫌弃、唔、......」

曹丕将陆逊未竟之语尽数吞入喉中,唇齿交缠的空隙,他低低说了句:「你给的,朕都喜欢。」


夜深,满城正沐浴在漫天飞雪下,曹丕寝殿内却是春色斑斓。




《后记》


无视掉唐朝前没有在大肆庆生的传统,写我想写的剧情^q^


陆逊:「子桓想要生日礼物,还是我?//////」

曹丕:「小孩子才做选择,朕全都要。」


根据推算子桓大约是摩羯或水瓶座,但我个人认为他更接近摩羯个性,所以预设他的生日在国曆一月十日,差不多是农曆十二月中旬。


久违的写这对,觉得手生~

其实我有在努力把故事写完整~只是等存稿完成才会放出来。

希望还差强人意。

评论-4 热度-7

评论(4)

热度(7)

©尹琇 / Powered by LOFTER